科學與宗教的對話的當代發展

關啟文
 
香港浸會大學 中華基督宗教研究中心
 
《中華基督宗教研究中心通訊》,第2期(2002年),頁7-9。

 
  不少人認為科學與宗教勢成水火,兩者是天生的敵人,根本沒有甚麼好對話的了。另一些人認為兩者不可偏廢,但卻將兩者各自放在密不透風的間隔裡,秉承河水不犯井水、井水不犯河水的分離政策,這樣子科學與宗教雖能共存,但也沒多大對話的空間。以上兩種看法在五十年前的學術界大概是主流吧,然而情況近年有相當急劇的變化。“科學與宗教的對話”作為一種科際研究(interdisciplinary study)在這幾十年布迅速的發展,特別在八十年代之後。它也被主流學術界肯定和加以重視。現在關注這方面的學術期刊如(Zygon)、研究中心、大學專任教席和專家學者已有不少,且有不斷增加的趨勢。神學家、哲學家和科學家都不時走在一起,深入地交流,他們都感到這種對話是叫人興奮和有建設性的。傳統的觀點認為,“科學是理性的典範,宗教基本上是非理性的”。他們不再輕易接受這種講法,反而認為在對話中,科學和宗教都可從對方學習到一些東西。為何會有這些改變呢?我在下面作簡略介紹。
 
 
中華基督宗教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