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學者的“古代基督教研究”

章雪富
 
香港浸會大學 宗教及哲學系訪問學人 暨
浙江大學 基督教研究中心
 
中華基督宗教研究中心通訊》,第3期(2002年),頁1-4。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以來,作為西方哲學和文化研究的領域之一,“古代基督教研究”在中國大陸日益得到發展並獲得關注。與西方哲學的許多其他研究領域相比,雖然它仍然算不上是什麼顯學,但也算已有了長足的進步。現在,這些涓涓清流似乎已經匯成了小溪一條,成為大陸“基督教研究”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在這篇短文中,我力圖分三個方面來綜述大陸的“古代基督教研究”,略為分析大陸學者“古代基督教研究”的基本視野,不過需要聲明的是這只是我個人的分析和看法。這三個方面包括:大陸“古代基督教”研究概況;基本視野;結以大陸古代基督教研究的展望以及我個人未來兩年的研究計劃。希望這篇短文能讓大家對中國大陸學者的“古代基督教研究”進展有一個大致的瞭解。
 

  全文

 
中華基督宗教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