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Process Studies

簡介

進程神學研究中心(Center for Process Studies,簡稱CPS)隸屬克萊蒙神學院(Claremont School of Theology),由約翰•科布(John Cobb)和大衛•格理芬(David Griffin)於1973年創立。科布和格理芬一直擔任中心主任,前者是創會主任,後者則為執行主任。CPS所屬的克萊蒙神學院是聯合衛理公會(United Methodist Church)的神學研究院。1996年,該神學院與克萊蒙大學(Claremont Graduate University)在克萊蒙大學成立宗教學院(School of Religion)。科布是這兩所院校的名譽教授,而格理芬則仍然同時在克萊蒙神學院和克萊蒙大學宗教學院任教。

科布和格理芬創立CPS,目的是探索進程思想與其他思想領域和行動範疇的相關性,倡導以艾爾弗雷德•懷特海(Alfred Whitehead,1861-1947)和查爾斯•哈茲霍恩(Charles Hartshorne,1897-2000)的哲學思想為基礎的新思維。其後,瑪喬麗•祖霍基(Marjorie Suchocki)和瑪麗•莫爾(Mary Moore)加入,成為另外兩位主任。這兩位主任結合進程思想與女性主義來探討基督教信仰,擴闊了CPS的研究範圍。目前,CPS的研究興趣包括多元文化、女性主義,以及生態、跨宗教、政治、經濟等範圍。學術活動方面,除了舉辦研究講座、學術會議、出版《進程研究》(Process Studies),以及維持一個據稱藏量冠全球的懷特海-哈茲霍恩進程思想圖書館之外,也在中國計劃(China Project)這個項目下,通過翻譯、學術會議和交流等活動,向中國學者引介進程思想。

 

負責人

Founding Co-Director: Prof. John B. Cobb, Jr.
Executive Co-Director: Prof. David Ray Griffin
 

通訊處

Center for Process Studies
1325 North College Avenue
Claremont, CA 91711
USA
 
(909) 621-5330 (909) 621-2760 process@ctr4process.org
 
http://www.ctr4process.org
 
 
中華基督宗教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