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研究的信仰基礎──
基督信仰的認知意義的探討

江丕盛
 
香港浸會大學 中華基督宗教研究中心
 
羅秉祥、江丕盛編,《大學與基督宗教研究》(香港:香港浸會大學中華基督宗教研究中心,2002),頁299-314。

 

  近十數年來,基督宗教研究深受兩岸三地學界的重視。隨著北京大學哲學系宗教專業於1995年9月正式獨立成系,成為中國公立大學的第一個宗教學系,宗教學研究在中國有長足的發展。短短數年內,國內幾間大學陸續成立宗教本科專業或宗教學系,甚至建立碩士及博士指導。基督宗教的研究與專著就在這宗教學的大氣候下開展出來,而有關基督宗教的學術期刊及研究中心等的紛紛設立更將研究水平大幅度的提高。值得注意的是,對宗教或基督宗教研究的重視並非僅限於國內大學,港台兩地大學近年來亦相繼成立宗教研究所或研究中心,兩岸三地的基督宗教學術交流日見頻密。基督宗教研究已是今日中華人文學界的研究熱點之一。這種罕有的人文學術蓬勃景象確實令人鼓舞萬分。

  “基督宗教研究與大學”是這大氣候下的一個值得思考的課題。當然,這反思可以推廣到更寬廣的“宗教研究與大學”。但事實上,“宗教研究與大學”不能完全脫離對某一個別宗教的具體研究,以及該宗教在大學的學術活動。就中華文化語境而論,一些無可迴避的問題是,兩岸三地的公立大學為什麼應該積極推動基督宗教研究?以信仰宣稱為起點的基督宗教研究是否與大學其他學科的研究有同樣嚴格的學術地位和價值?宗教信仰與學術研究是否互相抵觸?

 
 
中華基督宗教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