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與道德之關係

羅秉祥、萬俊人編(北京:清華大學出版社,2003)。
 
2001年6月27至28日,內地與香港兩地專門研究宗教與道德的學者聚首一堂,進行學術交流,彼此分享和交流有關宗教與道德方面的心得。由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的研究人員(部分亦是本中心成員)與北京清華大學哲學系之研究人員合辦的“宗教與道德之關係”學術研討會已於假香港浸會大學順利舉行,是次會議讓最近清華大學出版社已將論文集結成書。

該書收集了10多位參加講者的論文。諸作者從宗教道德與世俗道德之分殊,文化、宗教與道德,宗教倫理與當代議題,宗教倫理的本質,宗教、社會與人生,近代哲學家論宗教倫理,聖經與倫理等各種角度,對此課題作了詳細的研究。此書定價為人民幣20.00元,歡迎向清華大學出版社訂購。


 

《大學與基督宗教研究》

羅秉祥、江丕盛編(香港:香港浸會大學中華基督宗教研究中心,2002)。
 
本書是“基督宗教研究與大學”國際學術研討會的論文集,會議由香港浸會大學中華基督宗教研究中心籌辦。

此書共分五部分:“西方大學傳統與基督教”、“中國大學史與基督教教育”、“當代中國大學與基督教”、“大學學科與基督宗教研究”、“大學學術與基督宗教研究”。學者們從不同的角度切入,就不同的素材進行討論,內容豐富,為大學的基督宗教研究開拓了寬廣的空間。

 

《後現代文化與基督教》

關啟文、張國棟編(香港:學生福音團契,2002)。
 
本書收錄了13位華人基督徒知識份子的19篇文章。全書共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後現代文化概論”。這部分概述了後現代思想及其相關文化,提供了一些關於後現思想文化的基礎知識。第二、第三部分探討後現代思想文化與基督教信仰的互動。第二部分“後現代思潮與基督教神學”以不同的神學觀點和進路回應後現代思想,第三部分“後現代文化中的教會”則討論在後現代文化中教會的處境。

 

《橋:科學與宗教》

泰德•彼得斯(Ted Peters)、江丕盛、格蒙•本納德(Gaymon Bennett)編(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2)。
 
2002年5月,“科學與宗教”國際論壇開創性地在北京等城市舉行。策劃人之一江丕盛意識到科學與宗教的中文出版物嚴重缺乏,遂與學者們和出版社合力出版此論文集,作為該系列論壇的配套。

在中國,直到現在,科學與宗教仍然處於隔離狀態,但此書展示了科學與宗教的對話,收集了華人和西方學者相關的最新研究成果,為這兩門被分隔的學科建立了一道橋。
 
中華基督宗教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