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空間中的宗教:
自由主義對基督宗教的挑戰

關啟文
 
香港浸會大學 宗教及哲學系
 
羅秉祥、江丕盛編,《基督宗教思想與 21世紀》(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1),頁293-330。

 

前言

  宗教在自由和多元化的社會中應擔任甚麼角色呢?這是一個富爭議性的政治課題。西方的主流政治哲學是自由主義,無論在歷史和在思想上,自由主義和基督宗教的關係都異常複雜。在過往,著名的自由主義者中不乏基督徒(如洛克〔John Locke〕、密爾頓〔John Milton〕),然而在20世紀,自由主義思想的發展愈發顯得與基督教有張力。自由主義者仍然維護信仰自由,但他們認為這基本上是私人的事情,宗教是不應在公共領域中擔任重要角色的。在美國,一些自由主義者更認為憲法中政教分離的原則,意味著基督教的象徵和語言都應在公共領域中(如學校、法庭、街道等)完全消失。這自然引起不少基督徒的抗議和批評,特別在美國,很多爭論和訴訟環繞著基督宗教的公共角色而發生。隨著全球社會的日益世俗化和多元化,基督宗教應如何面對自由主義的這種挑戰,實在是踏入21世紀不能逃避的問題。在這裡我會嘗試就這複雜的問題作出初步的整理,和提出一己的淺見。

  雖然本文舉了不少例子都是西方的,所以初步看起來對我們的適切性不是很大,然而我相信那些例子帶出一些重要而深刻的問題:應如何理解自由主義?自由主義與道德和宗教理想的關係應該是怎樣?近年不少人推介和爭辯自由主義的理念,我想以上的問題很需要思考。此外,我並不是反對自由主義,本文的目的是批評一種誇大了的自由主義中立論,並提倡一種開放、包容的自由主義。

 
 
中華基督宗教研究中心